三一、突击八道江
建制反正的情况。还有就是这次八道江的事出了之后估计鬼子和伪军不会混编了。现在敌人增援部队还没有就位,蒙江只有一个大队和六七百伪军,千多民团。我认为现在以一军的实力加上我们的炮兵应该能够拿下蒙江,只是缴获不会很丰厚,可能会打成消耗战。”
“赵儿,你们的情报上说敌人增援没有到位,现在在什么位置?”
“在辉南和抚松都有,还有一些在磐石,到位的只有日军两个步兵中队和伪军的铁甲车队,其它部队预计会在十二月十五日前就位。”赵树明回答到。
“军长你的意思是让一军主攻,我军提供火力支援?”
“对。咱们这次打八道江收获很大,但是伤亡还是不小。三队十七亡二十一伤,二队九死三十伤,炮队还有五个伤员,一队比较好,三死两伤,如果一队再慢一点,三队就完了。两辆坦克也都有受损的地方,这次缴获的自动武器不多,弹药也是七七和六五居多。兵工厂又要忙一阵了,给我们生产一批自动步枪。我打算还是把三八枪都给一军,咱们统一用七七和七九。”
“杨司令能同意吗?”
“我估计他能同意。我昨天和他说了一下,他也认为应该把这个钉子拔掉,而且拿下蒙江有利于帮助北满部队减轻压力。”
“那庆功会还开不开了?”
“开,当然要开,而且还要让新战士看看我们的实力。不过看来二队和三队又要合并了,咱们这个月又不能打了。不然拿下小金川咱们的日子就好过了,那边的伪军已经松动了,可以当内应。就是日军现在人数太多,有五百多。而且这伙鬼子是换过装的,用的都是自动火器,正是咱们需要的。”
“这次伤亡我看了,大部分是新兵,新训队的工作做的有毛病呀。”赵树明在边上插话。
“是呀。速成的,没有办法,好多东西没有讲到。如果现在把新兵补充进各队,我们打小金川有没有把握?”
“孙长生已经同意,只要我们打开寨门他就带人起义。”
“这个滑头,你认为他靠的住吗?”
“没有问题,只要我们能打开寨门,他小子一定起义。再说了,这次缴获了七千多发化学弹,他不开门就连他一块熏里头。”
“新兵现在能补充多少人到部队?”
“一百一十人,还有五十多个实在不适合补充进来,我打算把那些人给后勤。”
“不用了,这些人经组运输队,体质太差的补到生产队。把受伤后不能参加战斗的战士也都组织起来,他们负责管理生产队。生产队负责烧炭,制作干粮,打柴什么的。另外我打算在大牛沟再弄个兵工厂,你们觉得行不行?”
“这事儿我看行,现在咱们缴获的东西大部分都在新训营堆着呢,往那边送也方便。”赵树明马上就答应下来。
“老程,基地那边的物资如果生产还能坚持多长时间?”
“到开春还够,如果不大量生产枪支的话,暂时够用了。”
“那好,回头就让一队再给那边送几吨铁轨和煤,其它物资你挑一下,然后把那边兵工厂的人调一半到这边来。基地那边以后主要任务就是给重伤号养伤,再就是给咱们留条后路,生产以后主要放在这边。赵儿,马上能补充的新兵把补充下去,咱们马上就要打大仗了。明天晚上开庆功会,也是新战士的入伍仪式。”
当晚,党育明到了一军驻地,与杨靖宇详细讲述了自己的想法,杨靖宇也认为现在打蒙江是个好机会,同意了党育明的作战计划。并表示明天会派出由曹亚范率领的干部队和十五军(起义部队)约一千人参加庆功大会。